Monday, June 18, 2012

強迫症初始

美國有個已下檔的影集Monk,主人翁Adrian Monk因愛妻於汽車炸彈身亡,出現嚴重的強迫症行為.  Monk先生原為舊金山警局的探長,意外以後三年都沒法出的了門,終於能走出大門以後卻因創傷引發的強迫症而失去工作.  他的警局好友約聘他為顧問,幫助警局破了很多案子.  整部影集大概講的就是如何破案,一集一個故事.

Monk偏執沒有類別, 比如他客廳的茶几要放一定的角度, 東西放置的方法位子都有固定, 凡走過一根一根的東西,他一定要用手指頭碰觸一下(燈柱,電線桿,汽車天線,欄杆等等).  他對於清潔的標準異於常人- 牙刷用熱開水消毒才用, 垃圾馬上打包拿出門, 家裡的紙巾清潔用品以囤積的方式存在, 有幽閉恐懼症, 只喝某個牌子的礦泉水,寧願渴死也不肯喝其他牌子... 這些可能有些人只有一兩樣的偏執, 他全部都有.

一直以來我也有些自己很在意的小事情, 大體來說不妨礙人也跟潔癖無關.  看過我家的人都曉得我離潔癖根本天差地遠, 既不囤清潔劑也不存廚房用紙巾.  於是最近有個念頭讓我困擾起來.

本辦公室有個髒死人的媒體主管, 她多年來骯髒討厭的行徑外人很難想像怎麼沒被投訴到解雇.  公司總經理大概人太好, 即使這個髒鬼連辦公室其他主管都受不了想她走路, 總經理還是沒有要解雇這人的意思 (她除了髒之外, 也沒有普通人都有的禮貌常識.  最近這兩年一次把客戶氣的差點要解雇我們,  另一次跟客戶報錯餘額, 讓人家以為還有幾十萬可以用, 等到我們轉神回來,那幾十萬的洞已被她敲出來, 害的跟那個客戶接頭的業務主管不停的道歉解釋, 才沒讓客戶火大到要我們自己補洞.  幾十萬可是美金喔, 饒是如此, 她還是沒被請走).

因為她髒, 我養成了常洗手的習慣.  基本上摸過她可能摸過的東西我都有可能會馬上去洗手.  本來我也不太在意, 直到幾天前一個窗簾業務來訪才讓我意識到事情有點麻煩.

這個業務看起來普通, 講話很秀氣的男人.  我跟他一握完手, 第一個念頭居然跟Monk先生一樣要洗手, 這可讓我大受驚嚇.  整個十分鐘的對話我都沒法專心, 一直想去洗手.  人家的手明明沒問題, 怎麼會讓我有這麼大的反應呢?

仔細想想, 公司這個髒鬼讓我每天神經緊張, 這兩天大概到了極限, 所以出現了極端反應吧.  既然人家不動如山, 我也沒可能為了這個人走人, 那只好繼續混戰囉.

是為強迫症初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