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天兵同事

人與人相處,當然需要磨合也需要退讓. 能夠一拍即合是幸運,大部分的時候,朋友同事之間多半有需要忍耐還是無視的習慣. 我在這個公司可以撐這麼久,很大一個原因是同事算是很好玩的人. 薪水不怎樣,但是工作環境有趣,同事大多數的時間好相處,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商量.

過去這三四年我們陸續雇用過新人,多數都是請走或者自己走路的下場. 留下來的兩個,真的是讓大家都沒有什麼怨言,工作效率高個性又好,完全跟公司的氣氛合拍.

前年二月,創意總監又想要雇用一個專案經理,於是讓小上司物色.

首先,小上司識人的功力真的低落到令人傻眼,之前他雇用過三個,只有一個可以用. 這次他雇用的人工作效率沒有問題,但是除了工作效率以外的整體真是讓人討厭到有要辭職的念頭.

1. 情緒不穩
這人每天都有可能經前症候群,所以無法預料他今天會不會心情不好.  如果心情不好,她除了不正眼瞧你以外,講話還像吃了火藥.  我算是脾氣很糟糕的人,能比我火藥味還濃的實在很少見.

2. 逢迎拍馬
這人以前待的是大公司,全公司上下大概上百員工,可能如此所以習慣拍馬??  我們公司全部加上她也不到十個人,你拍馬屁根本是在玻璃箱子裡拍,大家都看的到,先不說她拍馬屁的技巧好不好,光是在透明箱子裡面被當成猴子看就不好受了.  怎麼拍的下去?

3. 遲到早退
她從第一個星期以後,就沒有九點半以前到過辦公室.  小上司已經來信要大家準時上班(其實是寫給她一個人看得,但是不全部的人都寄,就很明顯是針對她了), 仍然我行我素的, 超級白目.  如果要人打爆她的頭, 我大概會搶先第一個舉手.

4. 超時午飯
她以前的工作是印刷購買, 廠商為了要巴結她, 就常常請吃飯.  現在她在我們公司的工作其實跟印刷不見得非常相關, 但是習慣了廠商巴結, 所以就算沒有東西給人家印, 人家來請吃飯她還是喜歡去.  一個星期至少去一兩次,每次都吃個兩小時飯.  前面不是說過她遲到早退嗎?  加上兩個小時的午飯,她在辦公室實際上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小時.  五小時!?  公司請個祖媽來拜算了.

5. 45度仰角
這人跟趙x銘大概是拜把的, 說話永遠下巴45度仰角.  趙某我沒有見過本人, 敝公司這位我每天看, 她實在個子很小, 這樣仰角說話我真的可以看到她的鼻孔, 很讓人煩躁.

6. 笑聲擾人
本來我以為只有我受不了, 是我太難搞.  但我私底下跟大家了解一番以後發現, 原來大家都受不了她高八度的笑聲.   我比較倒楣, 位置與他相鄰, 所以受害最深, 也最有體會.

7. 不務正業
其實我上班也會摸魚, 這是人之常情.  沒有摸的太過分, 誰也不會計較.  她的工作量本來就不大(因為雇了她以後不曉得為什麼本來以為要給她的工作就沒了), 可是她並不會自動幫忙別人 (少於十個人的公司這是很必要的).  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她居然打毛線!  有幾次她在臉書上面打寶石方塊, 沒有把電腦喇叭給關掉, 我都可以聽到, 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8. 不懂順序
她是個不會看臉色也不會看氣氛的人.  真的有工作交代給她, 她總以為是天大件事情. 高八度的聲音追著美術還是其他人要並不太重要所以人家還沒有做的成品, 這真的不是令人煩躁而已, 簡直想叫她閃開.

她已在去年辭退.  要問為什麼這麼恐怖的員工拖這麼久才解決, 實在是小上司不夠狠, 才會拖拉的讓我們大家痛苦這麼久.  另外, 她在我們剛要下手辭她的時候懷上小孩, 為了避免官司, 我們等到她生完小孩, 剛好她唯一一個客戶破產 (鬧上新聞的那種破產), 才找到理由火她. 不然根據勞工法, 我們還不能馬上甩掉她哩.

真是謝謝客戶破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